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刘凯:林深见鹿,海蓝见鲸,而我“遇建”你
2024-02-06 12:18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城大,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砥砺初心、矢志不渝

他们敢于担当、守正创新

他们爱岗敬业、全心育人

他们亦师亦友、温暖相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辅导员”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2023学年度天津城建大学

“十佳辅导员”

聆听他们的感悟故事


本期人物 刘凯


人物简介

刘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助教,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2023年12月获评天津城建大学“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并获天津市科普大赛二等奖、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五比双创示范岗”先进个人等荣誉,先后指导团队获“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行”先进集体标兵、天津市“创青春”大赛铜奖、“互联网+”大赛银奖,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育人故事。


关于他的闪亮故事


01 润育桃李 做引航铸魂的掌舵人

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辅导员的第一要务。刘凯依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构建“一体四翼”党员管理模式,成立“材研领航”工作站,助力学院发展加速度。

他先后组织开展主题党团建活动60余场,强化党支部与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建+科研”、“党建+科普”、“党建+志愿”重点目标落实落准落细,努力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02 深耕厚培 做助力材子发展的排头兵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刘凯始终遵循“生命至上”原则,构建“1234”安全维稳体系,他为每一名学生制作了信息卡片,清晰全面掌握学生情况,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在校安全。


科技赋能,助力材子才上添彩。引导材子树立科技报国理想,指导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年度人物1次,科技竞赛等各项奖励40余项。新媒体新活力,用好新媒体最大增量。他积极打造师生联动全方位宣传平台,“建园材子”WCI影响指数多次位居榜首,单篇最高点击量超8万次,年阅读总量近40万。


以“劳”润心,以“动”启智。宿舍搬迁,他和同学们一起将楼宇打扫干净再告别,宿管大爷“点赞”;变废为宝“沉浸式”劳动活动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多家媒体报道,点击量超10万次。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刘凯积极构建志愿服务为龙头,团员青年为源头的服务模式,指导“材智汇星河”社团志愿服务二百余次,服务人数超万人。


03 向上生长 做技能满点的多面手

党有号召,他必行动。他圆满完成驰援津南任务;45天全封闭巡视驻组中完成信访工作;协助人事处巡察办完成干部选拔、党建巡察专项工作。入职以来,他不断总结思考,完成思政科研项目2项、论文3篇,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10余项。


04 纪念日 属于他们的仪式感

推进“家校联合”平台建设。刘凯积极组织开展“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新生满月礼”专场纪念日活动10次,用仪式感培养学生爱国荣校情怀和感恩品德。

初次见面,四年之约。约定里,他是老师、美食达人、运动伙伴。在人潮涌动的机场深夜送生病学生回家;化身主播丰富孩子们隔离生活、书信往来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绿荫操场上,又化为运动伙伴。一句刘导、一声凯哥,被学生需要的价值感,让他更加坚定职业目标。


他 说

闪亮的初心

辅导员始于责任,成于情怀,忠于热爱。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他将以“城大共识”聚力,以“城大行动”攻坚,在热爱的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