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连续四年!天城大获评“2023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
2024-02-04 10:25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综合分数在全市54所高校中排名第二,获评“2023年度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我校已连续四年获此殊荣。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教育两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实践,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学生成长过程和教书育人实践综合起来,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


01 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大思政工作格局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思政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工作格局。高质量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刊发校党委书记史庆伟的理论文章——《天津城建大学:高质量构建具有城建特色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天津教育报报道我校思政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化,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学校主要领导落实干部讲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等制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开展“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参与集体备课


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和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召开“开学第一课”筹备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座谈会,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会等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会暨新闻宣传工作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创新建成天津市首个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

立足学校特色,发挥专业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举办“守正创新兴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研讨会,成立全国首个“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打造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融合、创新平台,以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的生动案例,擦亮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名片,被人民日报置顶报道,并被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学校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经验做法和系列成果,在《人民日报》(政治版)以《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为题刊发报道,得到了天津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组织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组织召开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会


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五次推动会


组织召开辅导员工作沙龙

组织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会、就业工作沙龙等,校党委书记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助力提升“三全育人”质效,以学生党建为龙头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大思政工作格局。


02 坚持理论铸魂,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举办“鸣飞大讲堂”思政导师开讲啦系列活动


举办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系列活动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积极打造高质量的思政“金课”,打造“鸣飞大讲堂”和“善学讲堂”两个思政宣讲品牌,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持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开展宣讲221次,受众人员覆盖全校师生共计10万余人次,进一步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开展“以学铸魂担使命 奋楫扬帆建新功”等专题讲座、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百余场次。


第三期学生党员骨干“红旗班”开班


启动“善学计划”学生党员实践岗


“校友返校日”—欢迎校友回家


开展“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研学实践

学校坚持发挥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龙头作用,打造了“红旗班”、“善学计划”和“薪火班”等学生党建精品项目,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党员和青马工程学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系列活动,花式开展“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活动,延伸思政课堂“半径”,涵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津爱校情怀。本年度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评天津市“大学生自强自立年度人物”暨海河自强奖学金特等奖,1人获批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暨王克昌奖学金单项奖突出贡献奖,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2人成功入选为“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七期培训班学员,“鸣飞青年讲师团”获评全国重点高校青年讲师团。


03 突出品牌特色,打造思政精品项目


3个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深化大思政内涵建设,思政项目案例培育初见成效,多个项目、案例先后获评全国、全市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三全育人”优秀案例。3个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获批数量位居天津市第一,全国前十。获批2023年度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3项,2022年度文化育人项目结项获评优秀。学校以精品项目培育,不断提升学校思政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育人实效。“丰碑领航”辅导员工作室成功入选首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室,“‘城’不欺我的马老师”“‘城’事儿”双双获评成为天津市首批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


“城”就未来 “建”功青春—2023年秋季学期大型招聘会

举办建园书院启运仪式

全校上下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牢牢抓紧、抓好、抓实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本年度学校在202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考核评价中位列天津市普通本科高校第二,获评2023年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突破历史最好成绩。举办建园书院启运仪式,大力推进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打造天津市标杆学生社区。


04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革命薪火永相传”大思政课实践行启动仪式


千名学生前往红色场馆开启“行走的思政课”


“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以高质量马院建设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获批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培育建设单位,;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千余名师生赴我市10个红色场馆开展“沉浸式”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反响;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持续强化课程思政融入,发挥校院两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用,一体化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2023年学习型社会建设(高等继续教育领域)重点任务名单;获批天津市大中小学“红色影视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2项、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6项(其中一等奖1项)。依托“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工坊等,与天津市民族中学教育集团、天津市第五中学等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05 坚持弘道铸魂,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我校入选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培育建设单位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天津市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结项验收

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思政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铸魂育人落到实处,马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天津市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结项验收中获得“优秀”成绩,依托天津市思想修养与法制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全市开展教学、科研、思政课教师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积极开展各类理论宣讲、集体备课、磨课练兵活动,组织学术报告百余场。一大批优秀教师在天津市思政课教师“拿手一课”特训营交流展示活动、天津市“心动一课”思政微视频推选展示活动等各类教学比武、教学展示活动中斩获多项荣誉。2名思政教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获批2023年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8项,创历史新高。思政课教师辩论队在天津市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师辩论赛中摘得桂冠,董天歌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周淮娇成功入选团中央“青年讲师团”、天津市“青年讲师团”。王玮教授获评天津市第二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薄克礼教授荣获2023年新时代“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依托革命丰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等,协同推进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增强文化育人成效。


06 聚焦能力提升,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纵深推进“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构建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培养体系。2名辅导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立项;1名辅导员获批教育部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立项,1名辅导员负责的课程入选2023年天津市高校就业创业“金课”。3人获批2023年度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在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征集中获评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5人获批天津市大中小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立项;4人获评天津市“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3项就业工作案例入选《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工作典型案例集》;在天津市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等思政评选活动中斩获佳绩。在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比赛中,周涵、姜丽晶分获一、二等奖,周涵获评“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姜丽晶、赵彤获评“天津市优秀辅导员”。


07 突出科创融合,创新创业再创佳绩

我校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主体赛二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作品(最高奖)1项,实现了我校参加“挑战杯”竞赛新的突破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作品《“悬悬而望”还是“数米而炊”:城市老年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服务消费意愿及行为分析》荣获大赛全国二等奖,创造了学校在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作品《一“延”为定——基于负泊松比技术的新型环保建材》

本届“黑科技”专项赛中,全市唯一获得国赛“星系”级最高奖项的作品

众创空间连续八年获评天津市A级(优秀)高校众创空间。依托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电商协同培育中心积极开展市级系列双创活动,服务全市高校创新创业建设。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实践,在“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大学生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等活动中斩获多项佳绩。组织师生及创业团队前往天开园开展学访、交流、路演等活动,助力天开园建设。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主体赛二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作品(最高奖)1项,实现了学校参加“挑战杯”竞赛新的突破。连续三年荣获“挑战杯”天津赛区“优胜杯”并获“优秀组织奖”。6名学生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4门课程获批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两门课程首次入选2023年天津市高校就业创业金课。


08 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举办2023年赴新疆和田实习支教团出征仪式


我校志愿者参加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志愿者合影


我校出征2023天津马拉松赛事服务志愿者合影

推进革命丰碑展馆与天津博物馆、周邓纪念馆等校外10家场馆联动,形成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共同体;聘请一批红色场馆负责人作为“校外思政导师”,进校园开展主题宣讲,每年开展5场以上,使场馆红色资源流向高校;与30多所中小学联合开展实践教学,使高校红色资源辐射中小学,推动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先后获批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5个基地,助力天津市红色研学教育。选派32名师生积极参加2023年下半年新疆和田实习支教工作,以满腔热血播种爱与希望,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在2023年“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新时代·实践行系列活动中,我校获得天津市先进集体标兵3项、先进个人标兵1项、天津市先进集体2项、先进个人4项,3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校2支实践团队入选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校团委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支实践团队入选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孔帅获评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2023天津马拉松、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等赛会志愿服务,彰显天城大青年风采。

今朝启“城”,“建”筑未来——开学典礼新生集体答“到”


热情欢迎校友回家,补办学位授予仪式


举行“传‘城’薪火 ‘建’证未来”校庆暨迎新晚会


举办“传‘城’薪火‘建’证未来”2023年天津城建大学社团文化展示节


举办“天津市高等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琴歌艺术传承基地”“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西青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琴歌”

挂牌仪式


学校承办“踔厉奋发强国梦 勇毅前行铸军魂”天津市学校国旗护卫队展演活动,荣获一等奖,学校荣获突出单位贡献奖

圆满举办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系列活动,热情欢迎校友回家。擦亮“典礼育人”名片,成功举办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并为2020—2022届未能现场参与毕业典礼的校友补办学位授予仪式;精心设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新生现场集体答“到”,给予满满的仪式感和归属感;设计毕业季暖心文创纪念品,持续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教育。出台劳育、美育“十四五”专项规划。深入推进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成功举办体育节及运动会,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65项。隆重举办“传‘城’薪火 ‘建’证未来”校庆暨迎新晚会,集中体现学校奋斗史、发展史,弘扬一代代天城大人“重德重能,善学善建”校训精神。“古琴弦歌”基地再添新成就,举办“天津市高等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琴歌艺术传承基地”“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西青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琴歌”挂牌仪式。承办“踔厉奋发强国梦 勇毅前行铸军魂”天津市学校国旗护卫队展演活动,并荣获一等奖,学校荣获突出单位贡献奖。在天津市“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天津市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天津市“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等各类活动中累计获得各级奖项50余项,我校多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09 突出青年引领,注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诸恩照荣获2023年天津市 “大学生自信自强年度人物”暨海河自强特等奖学金


武哲伟荣获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暨王克昌奖学金单项奖突出贡献奖”


举办“追光计划”优秀学生事迹巡讲


选树青年学生榜样到基层党团支部宣讲

本年度我校学生先后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天津市大学生自信自强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及王克昌奖学金单项奖突出贡献奖,1名学生入选天津市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2名师生入选“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七期培训班,1名毕业生获评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学校通过组织“追光计划”优秀学生事迹巡讲会、开辟网络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身边榜样事迹,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教育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十余家媒体先后对我校思政工作进行报道。

未来,学校将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城建特色,坚持“五育并举”,守正创新、精耕细作,持续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性上下功夫,深入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创新,持续完善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高水平的大思政格局,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全面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助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聚势赋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天城大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