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马梦宇: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做好青春答卷人
2024-02-01 11:21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城大,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砥砺初心、矢志不渝

他们敢于担当、守正创新

他们爱岗敬业、全心育人

他们亦师亦友、温暖相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辅导员”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2023学年度天津城建大学

“十佳辅导员”

聆听他们的感悟故事


本期人物 马梦宇


人物简介

马梦宇,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政工师,研究生辅导员。先后荣获市级荣誉5项,校级荣誉30余项,2023年荣获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育人故事。


关于她的闪亮故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于辅导员来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学生是阅卷人,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辅导员最终的赶考目标。


01 眼里有光 做坚定信念的“答卷人”

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以“一站式”社区建设为依托,促进研究生教育管理精细化。以“党建+科研”,打造了“书院学堂”、研究生学术论坛、“榜样的力量——经验交流会”、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等,累计举办活动100余场,惠及研究生500余人,让思政教育自然沁入学生心田。


02 肩上有责 做启智润心的“答卷人”

搭建双创平台,开创了学校节能减排大赛、传承学院暖通空调制冷大赛,做细“人环奖”专业学科知识竞赛,打造了50期学风学术论坛。近三年学院荣获国家级奖项20项,省部级奖项32项,多项取得历史性突破,让科技力量融入学生实践。


03 心中有爱 做助学筑梦的“答卷人”

开展“励志学霸”宣讲团,打造励志生表彰大会、“红豆杉杯”演讲比赛、回乡资助宣传等“添翼工程”育人项目,累计表彰100余名品学兼优的励志生,为困难生搭建互帮互助、能力提升平台。指导红豆杉励志协会多次荣获优秀社团和标兵集体。《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破茧成蝶的故事》获评天津市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助学·筑梦·铸人发展型资助教育体系的构建》获评天津市“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发挥校友力量,为燃气校友多年来的匿名无私资助搭建桥梁,用爱的力量引导受助学生感恩回馈。


04 脚下有印 做助学筑梦的“答卷人”

坐过疾驰的“120”,也见过凌晨的派出所,为突发疾病学生支付返乡路费,第一时间陪伴在他们身边,成为坚强的后盾,给予他们鼓励与力量。五年多来,学生中有赴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卡脖子”问题的赵海龙,有创新创业代表、毕业后荣获天津市大学生创业特等奖学金、“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加磊磊,有长期为学院提供实践资源、扎根基层的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小瓦头村党总支副书记田长飞。他们在青春赛道上为祖国建设出力,无疑是马梦宇老师为之欣慰的最好答卷。

一路走来,她始终感谢学校提供的多岗位实践锻炼,让她能在党委组织部、派驻学校纪检监察组锻炼能力,开拓视野;参与学校巡察工作,让她明白巡察铁军的忠诚、干净、担当。


她 说 闪亮的初心

自树树人,育人育己,笃行不怠,久久为功。我将一如既往地热爱、一如既往地坚守,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做好青春答卷人!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