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姜丽晶:讲好中国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 让世界听见中国
2024-01-27 21:42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城大,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砥砺初心、矢志不渝

他们敢于担当、守正创新

他们爱岗敬业、全心育人

他们亦师亦友、温暖相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辅导员”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2023学年度天津城建大学

“十佳辅导员”

聆听他们的感悟故事


本期人物 姜丽晶

人物简介

姜丽晶,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副主任(副书记),获得天津市优秀辅导员、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二等奖、天津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天津市“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行”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关于她的

闪亮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就是理直气壮、自信自觉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在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学生融合发展的国际氛围中,姜丽晶以家国情、文化根、中国梦为引领,带领学生讲好红色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


01 讲好红色故事 在思想引领中传承红色基因

她组建“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在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累计宣讲50余场,覆盖千余人次;设立“青听习语”红色读书角,组织党员“天天自学 周周领学 月月研学”;制作“革命丰碑线上展览馆”中英文版本,录制“红色精神”微团课,用“多元学习平台”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与社区开展学党史共建活动,开展“寻访红色印记”社会实践,被学习强国、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获评天津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新时代·实践行先进集体标兵、指导学生获“互联网+”比赛天津市三等奖等。学院90%以上的合作办学学生出国深造后选择学成归国,扎根中国大地,勇担时代使命。


02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在浸润体验中坚定文化自信

她以美育教育为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办“国教传统文化体验站”,依托学校古琴弦歌基地,开展古琴、书法等体验活动百余场,成为“次次秒杀、场场爆满”的品牌活动;举办国际文化节,展示中外特色文化与美食;精心设计6条“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研学路线,带领学生到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等地研学实践,让学生感受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传承,学生留津率达40%,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自己求学的这座城市。


03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在技术赋能中服务学生成才

把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融入学生就业观教育,引导学生用专业所学服务国家发展,是她做好就业工作的初心。组织开展“国教青年论坛”,让中外学生、优秀校友分享他们与“一带一路”的故事,增强学生对“一带一路”的成果认知。积极参与教育部“汉语桥”项目,开展“朋辈+”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带动学、互助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4年间,学生就业率从85%提升到94.57%,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学生也由0增加到20%。

当她看到曾经的网瘾少年,扔掉游戏手柄,扛起测绘仪,扎根“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当她看到因家庭条件优越而没有奋斗目标的乖乖女,背起一把古琴,远赴尼泊尔支教,她为他们找到人生方向而欣慰,更为他们把个人发展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事业”而自豪。


她 说

闪亮的初心

作为辅导员,讲好中国故事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她会一直坚守这份初心,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文化自信、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用更多的中国故事凝聚育人力量,让世界听见中国。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