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周涵:破圈而出,做能量满格的辅导员
2024-01-25 14:04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城大,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砥砺初心、矢志不渝

他们敢于担当、守正创新

他们爱岗敬业、全心育人

他们亦师亦友、温暖相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辅导员”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2-2023学年度天津城建大学

“十佳辅导员”

聆听他们的感悟故事


本期人物 周 涵


人物简介

周涵,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政工师,2020级、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于2023年12月获评天津市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并荣获2023年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一等奖,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育人故事。


关于她的闪亮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为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努力找寻自己的“破”圈出口,在“育魂、育能、育心”中探寻职业方向。


01 勇于“破”圈 迭代升级“育魂”青春赛道

坚持发挥党建在思政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生第一课。用好学校红色资源,依托革命丰碑展馆这一红色平台,面向不同年级、不同群体进行分学段、进阶式培养。以“沉浸式学习”+“体验式实践”为主线,创立“初心讲堂”、“丰碑”青年荟等6个精品项目,开展活动千余次,被人民日报、高校思政网等媒体报道。丰碑领航辅导员工作室也成功获批天津市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学院1个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3个支部获评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破“圈”之下,天城大青年跑出了青春“加速度”。

undefined


02 不立 精耕细作育能实践平台

用科技撑起“硬核”社会实践是她育人增能的重要法宝,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带领学生到乡间地头调研智慧化农业发展,让科技兴农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实践团学生设计的大棚控制系统,借助物联网技术,解决了实践基地大棚管理难的问题。5年来,带领实践团2次获评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3次荣获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先进标兵,活动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科技强国的火种点燃在学生心中。

undefined


03 土而出 奋力写好育心时代答卷

拜合是学院的一名维吾尔族退伍学生,当得知我国南方汛情后,他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自费前往九江抗洪一线,每天扛着沙袋步行20公里,事迹被央视报道。为国家培养这种具有家国情怀的学生,就是辅导员执着坚守的意义。为了辐射带动更多人,她打造了“春笋”计划,一批又一批学生在“经风雨、长才干”中破土而出,有主动申请进藏服役的邢赵微….有奋战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一线的高雅慧……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着平凡又伟大的光彩!


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深知,深耕自己才是最好的破圈方式。工作以来,个人获得天津市辅导员骨干训练营一等奖等市级荣誉15项,校级荣誉30项,她在一次次的破圈中归零重塑、历练成长。未来她将继续在育魂、育能、育心中历练破圈能力,在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征程上带领学生奋力奔跑,逐梦远航。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