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持续开展寒假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4-01-23 20:17  

大寒迎年,新春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教育两委关于加强秋冬及明春火灾防控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学校持续深入推进寒假期间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全不“放假”,平安不“打烊”。

01 高度重视,统筹部署

1月4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学校安全工作汇报,对假期及春季开学安全工作进行统筹部署。1月以来,党委书记史庆伟,党委副书记王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雅利分别先后多次调度、督导安全工作。史庆伟、崔雅利深入学校实训三期、学术交流中心修缮施工场地,重点就安全责任落实、工期进展、隐患排查整改、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每到一处,史庆伟都详细了解、仔细查看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保障等情况,反复叮嘱施工单位要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切实抓好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党委副书记王罡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假期及春季开学学生安全工作进行研究安排。


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前往实训三期开展安全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王罡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副校长崔雅利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史庆伟强调,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各有关单位、部门要严格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充分考虑低温天气、学校假期特点,准确掌握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的底数、情况,有针对性及时开展消防、治安防范、实验实习等安全教育和禁放烟花爆竹、文明生活等行为规范教育,不断引导、帮助师生增强安全意识;加强施工全过程,尤其要加强高空作业、电焊作业、带电作业和动用明火等环节的规范、安全管理;加强校园的巡查管控、值班值守,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问题,精准报送信息,快速妥善处置;切实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到人员到位、教育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助力学校美丽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

02 专项排查,整治督导

1月20日,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雅利在认真听取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汇报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校园安全形势、任务,再次明确要求,要以通报的事故、案例为鉴,举一反三,迅即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督导工作,切实将风险、隐患消弭于未萌,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寒假。

学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防火安全委员会组成专项检查组,先后深入建园书院、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工勤人员宿舍、食堂、实验室、修缮施工场地等重点部位督导、检查假期安全工作。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在通报近期消防安全事故、案例的基础上,认真传达近期市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和市教育两委、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并结合假期特点,有针对性、有重点了解情况,提示、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领域持续进行地毯式检查、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深入学校安全指挥中心开展安全检查


深入学生公寓开展安全检查

学校检查组深入学生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了解留校学生底数,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常规巡控、应急演练,消防应急安全设施设备运行等情况;逐一检查宿舍线路安全状况,排查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电池进楼和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对裸露、虚接、破损等情况立即整改。并提醒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面向留校学生开展消防、治安防范、实验实习等安全教育和禁放烟花爆竹、文明生活等行为规范教育,要求宿舍值班值守人员在加强常规巡控的基础上,在重要时期增加巡逻频次。


深入食堂开展安全检查

在食堂,检查组提示假期要持续常态化开展操作间人员应急培训,熟悉消防器材及电力设施设置位置,熟悉疏散逃生路线,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快速妥善处置。


深入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在实验室,检查组重点向现场师生了解了实验规范操作和灭火器熟练使用等情况,提示加强实验全流程的安全管理。针对寒假期间在校的驻校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明确要求其所在单位要按照《天津城建大学驻校服务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规定》要求,加强人员及其所负责工作的日常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部门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按期保质抓好整改。


深入基建施工场地开展安全检查


深入煦园宾馆(施工中)开展安全检查

03 市教育两委深入我校督导检查

1月22日,市教育两委协作支援与语言文字处副处长朱俊伟一行代表市教育两委深入我校督导检查安全工作。检查组先后深入35千伏变电站、学生公寓检查值班值守,实地察看电气、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对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密切结合假期特点,采取单位全面自查、部门条块巡查和学校重点督查等措施,深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做法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朱俊伟一行深入我校督导检查安全工作

据了解,为切实抓好当前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学校还专门印发通知,通报事故、案例,传达市领导批示精神和市教育两委工作部署要求,对学校近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布置安排。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深刻领会做好当前重点时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和安全事故防控工作为重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警惕性和责任感,不断压实各级、各岗位安全工作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学校持续安全稳定。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