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四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召开岩土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4-01-22 20:07  

近日,2023年度天津城建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工程中心与重点实验室年会在我校召开。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院士、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教授、河海大学高玉峰教授、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孔令伟研究员、中交一航局叶国良教授级高工、中国铁设集团陈则连教授级高工、中铁六院贺维国教授级高工、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陈亚鹏教授级高工、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刘爱民教授级高工、天津海滨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张华东教授级高工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王中良教授,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内容回顾

会上,科技处处长刘中宪教授作2023年度岩土工程学科建设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学科概况、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学术交流、资源建设、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规划等内容。

周亚东、程星磊、张娜郎瑞卿四位青年骨干教师分别进行了学术汇报。

参会专家听取并审议了2023年度岩土工程学科建设工作总结,对岩土学科一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岩土学科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多角度、全方面的分析和讨论,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和求实精神,聚焦国家和地方基础设施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通过学科交叉解决大型工程难题。

杜修力院士强调,天津城建大学要继续打造和发挥岩土学科特色优势,久久为功。岩土学科发展既要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紧跟学科前沿,又要扎根钻研学科团队擅长的领域。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抖擞精神昂扬斗志,苦练内功,注重合作交流,演好“小角色”,迈向“大舞台”。

王中良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始终高度关注岩土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下一步,学校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将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融入学科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希望岩土学科相关教师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把岩土学科建设成为能够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具有较大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学科介绍

天津城建大学岩土工程学科迄今已有四十余年历史,是我校最早被列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学科目前拥有吹填造陆与滨海软土工程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天津市软土特性与工程环境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滨海软土技术工程中心三个平台。近年来,在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国内外同行的支持下,学科建设快速发展,在硬件设备、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丰富成果。并逐渐形成了软土强度理论及地基处理技术、软土地下工程灾害机理与控制、软土工程环境与岩土材料、近海工程理论与灾害控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成果丰硕

近三年,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统筹推动下,岩土学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天津市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121项;服务相关企事业单位100余家,服务项目包括广州万龙大桥、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国家海上风力发电设施、北天山隧道、中央储备粮仓,坦桑尼亚阿鲁沙新供水和波兰E75铁路等重大工程等20余项重大工程;获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项10余项。一系列成果的取得为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州万龙大桥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

国家海上风力发电设施

中央储备粮仓

波兰E75铁路

未来,学校将精准把握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趋势,积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大力推进重点学科平台建设,坚持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多轮驱动,不断推进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