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2024-01-21 19:5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学校组织召开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校党委副书记王罡出席会议,组织部,宣传部,党办、校办,教工部,学工部,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


内容回顾

会上,学工部部长王健汇报了当前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参会同志围绕“如何构建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培养体系”这个研讨主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入交流研讨中凝聚了思想共识。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辅导员队伍建设首位,切实强化辅导员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学工部将对研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王罡表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机制体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学习培训等系列举措,为辅导员干事创业增添动能。未来,要进一步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重点难点,优化工作机制、强化培育激励、落实“因材施策”,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史庆伟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提升高校思政工作质量和育人成效的重要举措,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谋划。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从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党的事业接班人的高度,着眼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统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提升质量效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政治素质放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的首位。三是要强化素质提升,完善制度保障。要对标对表教育部、市委、市教育两委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政治集训、实践锻炼等机制,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帮助辅导员在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中成就自我价值。

一直以来,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工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形成了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的干事创业氛围,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思政育人效果显著,学校连续三年获评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2023年获评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01 强化统筹谋划系统化构建辅导员队伍管理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领导、学工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协同、学院具体实施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天津城建大学贯彻落实〈加强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举措〉工作方案》《天津城建大学学生工作正负面清单》《天津城建大学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天津城建大学高校教师系列高校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条件》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管理机制;着力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严格按照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严把辅导员“入口关”;选聘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推动形成入口多元、结构合理、专兼协同的辅导员队伍建设良好局面;健全辅导员流动机制,结合学校第四聘期岗位聘用,通过干部提任、交流、岗位调整等方式促进辅导员校内轮岗、多岗位锻炼。2019年至今,31名辅导员参加了校内多岗位实践锻炼,10余名辅导员到校外重要单位挂职锻炼,畅通了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渠道。

02 优化培训机制全方位夯实辅导员队伍素质基础

学校坚持个体发展与团队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通过开展新入职辅导员培训,为年轻辅导员选聘成长导师,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辅导员实务工作坊等,打通“适岗履职—骨干示范—典型孵化”全周期培养链条,全力服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2名辅导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立项;1名辅导员获批教育部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立项,1名辅导员负责的课程入选2023年天津市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多名辅导员在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比赛、天津市首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中荣获佳绩。近3年,我校辅导员在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大中小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等思政项目中获批立项38项;在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视频公开课大赛等思政活动比赛中斩获荣誉19项。

校党委副书记王罡为新入职辅导员“成长导师


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服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

2023年7月,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队伍培训班

2023年7月,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队伍心理团辅活动


03 强化示范引领高质量打造辅导员队伍建设品牌

积极培育示范平台,以天津市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丰碑领航”辅导员工作室和天津市首批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城’事儿”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为载体,着力打造辅导员工作示范区和“样板间”。坚持以评促建,定期评选校“十佳辅导员”、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激发队伍内生动力,提高辅导员思想引领、心理咨询、学习指导、危机应对等方面能力,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近年来,3名辅导员先后获评天津市十佳辅导员,9名辅导员获评天津市优秀辅导员,4名辅导员获评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1名辅导员获评“天津向上向善好青年”。

举办“十佳辅导员”评审会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为获奖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

2019年天津市“十佳辅导员”王菲

2021年天津市“十佳辅导员”李二娜

2023年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周涵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专场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专场

今后,党委学工部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筹推动下,认真落实天津市新时代辅导员工作会议要求,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晰着力重点,凝聚工作合力,强化落实效果,持续优化队伍质态,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擦亮学校“党建思政”品牌,为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证,为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