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工作专题会
2024-01-20 19: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更好服务“教育强市人才强市”战略,1月18日,学校召开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工作专题会

内容回顾

会上,刘戈从研究生院的机构与人员组成、主要工作职责、近年工作成效、2024年重点工作等方面汇报了研究生院的整体工作开展及计划情况,提出2024年要围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土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做好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修订、建园书院建设、导师岗位管理、学位管理、学科建设及产教融合等重点工作,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金霞、李军伟分别从各自分管的学位与学科建设、招生与培养工作领域出发,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计划与重点。研究生院其他工作人员立足工作岗位,围绕重点工作,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及思考,积极为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沙荔表示,研究生院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管理部门,要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各位教师立足工作岗位,加深对工作的理解和思考,将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持续提高工作质量。

陈志华肯定了研究生院前期的工作成绩,要求研究生院全体教师一是加强学习,超前谋划,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二是要围绕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压实责任,持续加强学位授权点及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等学科建设工作;三是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建园书院建设,以“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等为抓手打造具有城建特色的“书院制”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增加优质生源数量,持续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

史庆伟强调,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实现学校品牌强校的最重要奋斗目标,研究生院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史庆伟就2024年研究生院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当担,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业务能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凝心聚力,围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统筹谋划,完善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强化责任监督,确保落地实施见成效;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更新工作理念,躬身前行,久久为功,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目标,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学校“城大行动”方案、推进品牌强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年,研究生院将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导向,积极践行“城大行动”,持续强化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耦合融通一体推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以建园书院为载体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规范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持续提升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助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