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流光又值大寒天,静待归来春无边
2024-01-20 12:02  

今日大寒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大寒知识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节气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在中国一些地方,每到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如除旧布新、制作腊味以及祭灶、尾牙祭等。尾牙祭,亦称“做牙”、“做牙祭”等,民间有做完牙祭后全家坐一起“食尾牙”的习俗。流行的年尾“年会”是“尾牙祭”的遗俗。


大寒三候

壹一候·鸡始乳

“鸡,水畜也,得阳气而卵育,故云乳。”——《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万物沉睡了整个寒冬,终于在此刻苏醒。鸡是水畜可提前感知到春气,便开始孵小鸡。

贰二候·征鸟厉疾

“鹰隼之属,杀气盛极,故猛厉迅疾而善于击也。”——《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大寒后五日“征鸟厉疾”。此时,鹰隼之类的征鸟,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

叁三候·水泽腹坚

“阳气未达,东风未至,故水泽正结而坚。”——《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再五日“水泽腹坚”,此时北方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结实且厚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后就要开始走向消融。


大寒诗词


《 大 寒 》

陆 游

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

可怜切云冠,局此容膝室。

吾车适已悬,吾驭久罢叱。

拂麈取一编,相对辄终日。

亡羊戒多岐,学道当致一,

信能宗阙里,百氏端可黜。

为山傥勿休,会见高崒嵂。

颓龄虽已迫,孺子有美质。

《 大 寒 吟 》

邵 雍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 永 乐 沽 酒 》

方回

大寒岂可无杯酒,欲致多多恨未能。

楮币破悭捐一券,瓦壶绝少约三升。

村沽太薄全如水,冻面微温尚带冰。

爨仆篙工莫相讶,向来曾有肉如陵。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