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专题会
2024-01-19 10:5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我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十项行动要求,推进学校2024年科技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发展共识,着力攻坚克难,1月18日,学校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专题会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副校长王中良出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沙荔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刘中宪主持。


内容回顾

会上,刘中宪首先从机构组成、职责分工、工作成效等方面汇报了科技处的总体工作情况,阐述了学校未来科技工作重点任务,并提出2024年要依托重点科技平台和创新研究院,着力开展有组织科研,大力推进学科交叉、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教融汇,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水平,改善科研管理服务体系。

科技处副处长李国栋、郝琨分别从分管领域出发,汇报工作进展和下阶段任务计划。科技处其他工作人员也汇报了本职工作进展、问题和思路。

沙荔表示,科技处作为学校科研和社会服务的管理部门,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推动科技工作提质增效。并提出干部要明确意义、目标和路径开展实际工作,将自身岗位职责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局工作,推动科技工作跨越式发展。

王中良肯定了科技处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科技处全体人员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从科技发展趋势、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等方面,清醒认识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二是要积极适应科技工作形势变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三是要努力营造科技工作氛围,打造学校科技工作优良生态,对重点工作要抓实抓细,建立年度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要求,责任到岗到人,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关键工作,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史庆伟强调科技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天津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有力抓手。史庆伟就2024年科技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高校科技工作的期望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战略部署,找准学校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定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推动和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更好地支撑学校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二是要不断提升站位,开阔视野。科技处的干部要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观,把科技工作融入学校总体发展全局,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关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关键政策问题,要深入开展基层调研,通过调研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有效对策,并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底。四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超前谋划。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城大行动”中的科技工作目标任务,创新思路招法,提升有组织科研效能,增强战略筹划能力,久久为功,为打造天城大品牌、建设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近几年,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统筹推动下,学校积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大力推进重点平台和领军团队建设,坚持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多轮驱动。学校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天津市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100余项;服务相关企事业单位超过450家,服务项目超过600项,包括川藏铁路、大兴国际机场、天津东站、新文化中心、滨海Z2线、雅万高铁、北天山隧道等重大工程;获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项60余项。

2023年,成立了红色文化遗产、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智能机电装备4个跨学科创新研究院,新增获批1个天津市技术创新中心,省部级以上科技平台达到31个;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3项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天开园核心区。一系列成果的取得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攻坚之年,学校将聚焦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和天津市重点产业链,大力推进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凝聚“城大共识”,落实“城大行动”,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在科技战略力量打造、重点平台内涵建设、重大项目组织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走科技强校之路,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天城大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