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天城大的“一站式”你了解了多少?戳→
2024-01-16 16:24  

近日,学校组织召开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校党委副书记王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华出席会议,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友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代表参加。


内容回顾

会上,学工部汇报了我校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从顶层设计系统化、内涵发展特色化、育人队伍全员化、书院工作品牌化四个角度介绍了在全校推广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实施路径。与会人员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出发,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围绕党建引领、队伍进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就如何推动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为我校全面推行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王罡、陈志华分别从“优化管理服务体制,形成协同育人体系”和“构建高水平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对推动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史庆伟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创新,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的重要阵地,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社区,以多样化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学生社区逐步探索形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模式,推动学校育人工作高水平发展。三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与学校特色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全校统筹、多元发展的大学书院生态。


历程发展

2022年1月

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2023年1月被评为A级建设工作单位。


2022年7月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2022年10月

学校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会,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高水平建设。


2023年

学校党委高位谋划、统筹部署,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治校理念,以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对原继续教育学院(东校区)进行扩容改造,打造了以研究生与青年博士教师聚居的集学生住宿空间、众创空间、公共研讨空间、学术交流空间、文体活动空间的建园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

2023年6月

学校举办辅导员工作沙龙——建园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研讨会。


2023年7月

学校举办主题教育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通过与会人员充分研讨,基本形成了建园书院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确定了“打造天津市标杆学生社区”的建设目标。

校领导调研督导建园书院建设工作。


2023年8月

建园书院迎来2023级研究生新生。

天津市副市长张玲到我校建园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3年9月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剑萍到我校建园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3年11月

学校举办建园书院启运仪式。

经过一年建设,建园书院探索构建了“融合党建思政、培养创新思维、深化交叉融合、创新素质养成”的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模式,深化“场景式”育人理念,引入天津市首批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丰碑领航-辅导员工作室进驻书院,打造导师文化墙和24小时公共学习区,举办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12场,吸引8家初创企业入驻众创空间,举办首届“建园杯”书院篮球联赛,实现思想引领、学术研讨、师生交流、管理服务、文化涵养、创业就业服务等功能“一站式”集成。建园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相关典型经验被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收录。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治校理念,切实将“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贯通到学生社区,在总结建园书院建设经验基础上凝练特色,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将书院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向各学段、各年级延伸,形成覆盖全校学生,具有城建特色的学生社区育人新范式,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贡献天城大智慧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