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
2024-01-14 22:29  

编者按

师泽如光,微以致远;师泽若水,润物无声。45年来,天津城建大学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攻坚克难创业绩、精益求精求发展,甘于奉献育桃李、薪火相传树榜样的好老师,他们胸怀大爱、辛勤耕耘,用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和深耕讲台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大先生”的深刻内涵,他们潜心科研和执着坚守,用以慎笃行的学者风貌和行为世范的师者风采,生动展现了教师的风范,他们始终践行发扬“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并使之在一代代天城大人身上薪火相传,他们立足教书育人岗位、呕心沥血培养城市建设人才,他们迎难而上求突破,砥砺奋进勇争先,他们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积极服务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

基此,学校陆续推出“建”证力量系列推文,讲述他们胸怀“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伟大志向,静心科研、潜心育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动人故事,希冀能浸润你我心田,温暖你我心房,激励新时代的天城大人,“建”证力量,“建”贤思齐,“建”功新时代。


团队画像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

他们,因弦歌相聚

承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在古琴弦歌的打谱、吟唱

与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他们,以思政课为圆心

实践于大中小学

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地开花

他们,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使“冷门绝学”走上时代舞台


力量之魂

团队带头人薄克礼教授

薄克礼,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国学家、古琴家,中国琴歌研究第一人,擅长文学、词曲学、琴学。他任中华诗词学会吟诵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器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乐器学会琴歌与少儿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散曲研究会理事,中国古琴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包括琴歌史,琴歌打谱与作曲,中国古代文学词曲学,国学教育等,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天津市教育资源库建设项目1项;在《光明日报》《文史知识》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古琴弦歌类论文10篇;独著或主编著作和教材11部;琴歌打谱作品200首,受邀在大中小学和机关事业单位做关于古琴弦歌的学术讲座80余场,对古琴艺术研究颇深,致力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多年,理论基础较扎实,实践经验较丰富。


力量之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团队

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团队成立于2020年,现有成员8人。团队围绕以古琴弦歌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开展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依托“弦歌”这一特色绝学,以思政课教学为基点,独创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自课题团队成立以来,在薄克礼教授的带领下深耕古琴弦歌的传承,已取得丰硕成果:两次获得天津市政府社科三等奖,2021年完成天津市百年百题大调研课题《天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实践研究》,2022年荣获天津市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和第八届行政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2023年获得天津市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研究计划项目一项,2022年获批天津市首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琴歌艺术传承基地、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天津市首批大中小学实践育人一体化精品路线”等,琴歌入选西青区第五批非遗名录。

2022年荣获天津市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顺利完成天津市百年百题大调研课题一项《天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实践研究》



2022年获批天津市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


2022年获批红色教育教学研学实践基地


2022年获批“天津市首批大中小学实践育人一体化精品路线”


力量之源

01 寓教于“乐”

弦歌艺术为载体贯通大中小学课堂

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以薄克礼教授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团队,以弦歌为载体,在大中小学开展一体化传承。在天津城建大学开设《中华传统文化导论》、《琴歌赏析》开展教学,在紫云中学开设有关“古诗词弦歌与吟唱”的专题课程,在西青逸夫小学开展琴歌素拓课,依据学生特点,开展不同方式的课程教学,尤其共听琴曲、共唱琴歌的情境教学方式,让学生参与感满满、收获感颇丰,在西青逸夫小学,同学们稚嫩的童声伴随琴声吟唱“荷叶何田田,江南可采莲”已经成为学校独特风景线。团队成果《寓教学于“乐”——中小学古诗词弦歌与吟唱教学实践研究》获得2022年天津市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开创我校之先河。

弦歌作品代表《中国琴歌发展史》《东皋琴谱校译》《小学古诗词歌曲菁华》


02 以“琴”为带

开展琴歌体验和实践研修

依托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团队广泛开展琴歌体验活动,拓展实践研修路线,成为学校一个靓丽名片。自2019年成立以来,与天津红桥中心小学、五十中学等45所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接待天津市、大中小学来到古琴弦歌基地开展体验活动30余场,受到来访学生的广泛欢迎。体验中心培训马院12名青年教师学习古琴,举办《线上庆六一大中小学弦歌音乐会》《端午古琴弦歌音乐会》《“咏诗词经典 庆百年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古琴弦歌音乐会》《“古琴·迎春”主题展演》等4场,以弦歌为纽带,联接起各地大中小学和社会人士;在津湾广场小剧场举办音乐会3场。作为承办单位,参与组织中国首届古琴弦歌大会、中国(许昌)幽兰·阳春琴筝嘉年华活动,培养的学生获得琴歌比赛一等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优秀表演奖3项。学校煦园琴社获最佳组织奖。古琴音乐会、实践研修、体验活动等被学习强国、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形成广泛影响。

开展线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庆六一弦歌音乐会


天津电视台《潮天津》栏目对薄克礼教授进行专访


“咏诗词经典 庆百年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古琴弦歌音乐会


前园小学师生在古琴弦歌基地开展实践研修


03 弦歌不辍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为抓手,着力打造“弦歌不辍”思政教育品牌,通过课程建设、品牌活动、社团指导、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肩负起弦歌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工作。薄克礼教授致力于中小学古诗词和毛泽东诗词作曲等工作,团队其他成员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课程建设、活动组织、学生指导等工作。以天津市首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建设为契机,以“煦园琴社”为主体,中心逐步拓展社会影响和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等工作,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古诗词弦歌展示活动,开展古诗词弦歌教学。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

超星学习通线上课程建设《琴歌研究》


首届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三等奖


线上课程建设 抗疫·端午主题古琴弦歌音乐会



与田丽小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天津市五十中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活动


天津城建大学古琴弦歌基地举办抗疫主题古琴弦歌音乐会


薄克礼教授谱曲《送瘟神》,助力武汉抗击疫情


力量之泉

“天津城建大学是培养学生盖高楼大厦的,我们还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建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楼大厦。”这是大二那年,薄克礼老师在课堂上时常讲的一句话。从此我结识了一位被《潮天津》这台电视节目称作大先生且影响我求学道路,乃至今后做人做事的好老师。

薄老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对待教学工作一丝不苟,课本知识而外,时常引经据典,贯古通今,使整个课堂生动有趣,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生活中薄老师平易近人,因材施教,时常鼓励学生,给我们信心,可谓良师;在我们遇到困难和迷茫的时候,老师总能给予帮助和正确的引导,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可谓益友。

薄老师是传统文化大家,不仅精通文史哲,还多才多艺,在诗词吟唱、琴歌、书法等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在校期间我有幸加入煦园琴社,薄老师悉心指导每一位学生古琴与弦歌艺术的学习,同时鼓励我们通过考研等途径寻求更加璀璨的人生。而每次聆听薄老师的古琴演奏,都能让我们在繁忙的学习之外身心得到了放松和愉悦。

作为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的主要负责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薄老师和他的团队多年来潜心研究,硕果累累;作为一个大先生,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名教授,薄老师在兢兢业业为我们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还经常深入到大中小学,乃至老年大学和社区教育机构传经送宝,大力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虽为工科生,在校时时常受到薄老师的人文关怀与熏陶,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人生选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虽已毕业多年,但是薄老师对我的影响却是一生,至今在科研中遇到困难时也会时常想起薄老师的谆谆教诲,从老师的教导中获得力量,攻克难关。能够成为薄老师的学生,何其有幸。

——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生

(材料学院2015级本科生)

张瑞瑞


力量之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天城大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之际,天津城建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团队将继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继续锚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持续加强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探索,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