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我校举办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4-01-11 12:24  

近日,我校召开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动员会,部署2024年度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工作。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继新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建朝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田然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吉桢分享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负责人代表、各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刘中宪主持。


内容回顾

会上,刘中宪作动员讲话。他表示,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获批代表了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综合实力和研究水平,对于提升教师创新能力和学术科研水平、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就针对做好学校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工作,他提出以下提倡:一是全体教师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对个人及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影响。二要加强校院联动,各尽其责,形成校、院、平台和申报者协作并进的强大合力,做实做细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各项工作。相关学院要深入研究相关政策,落实申报培训和指导,把项目申报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做好项目申报的组织和服务。三要强化有组织科研,要有规划、勤策划,善于“走出去”和“请进来”,在潜心积淀中积累经验、增强自信、提升能力,力争在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上实现量质齐升。

何继新教授以《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和体会交流》为题,结合自身项目申报经验,从选题、框架、基础和研究团队四个角度对申报书的写作要求和规范逐一讲解。他强调,一是要应熟悉国家政策,认真研究课题指南,结合自身专长和研究基础设计具体论题。二是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及问题意识,把握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最新研究动态,突出选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三是要具备科研规划意识,注重平时的科研积累,并提升经营和组织科研项目的能力。他通过多个申报书实例,详细介绍了选题原则、选题价值意义、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方面的论证经验和写作技巧,对社科类项目申报给出有针对性的实战致胜建议。

刘建朝副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体会》为题,围绕国家社科基金等高水平人文社科类项目评审的流程和具体规定,从社科类基金项目申报的心理准备、选题原则、方法与技巧,提高设计论证水平等方面,对近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深入剖析,梳理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事项,并通过实际案例详细剖析了申报书的选题、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等部分的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并给分享了参考模板。

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代表田然李吉桢两位老师结合自身课题申报经历分享了各自的申报心得和立项经验,特别对科研零起点的青年教师申报项目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

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申报,对教师成长和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科技处将会同各学院在项目申报与实施过程中持续做好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强化申报辅导,沟通协调,挖掘资源潜力,鼓励广大教师依托项目申报,积极提升科研能力,共同为促进我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动员会紧密关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方向,聚焦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现状,全面总结了学校科研工作实际,梳理了学校科研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学校将紧密结合科研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动员、细化落实项目申报的各个环节,抓点扩面,统筹做好高水平人文社科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全过程辅导服务工作,力争在2024年高水平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共同谱写我校人文社科立项工作的新篇章。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