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入选全国!1/20,1/30,1/100!天城大这三个项目令人振奋!
2024-01-09 09:5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公示名单,我校3个项目入选,获批数量位居天津市第一,全国前十。其中《镌心铸就革命丰碑,坚定守好红色根脉——革命丰碑展馆探索实践“红色+”发展路径》入选高校场馆育人作用开发项目(全国30项,天津2项),《天津革命文物建筑数字化保护传承》入选高校数字文物开发项目(全国20项,天津1项),《为心赋能·助力成长——人本主义视角下“三级五步五环”积极应对人际关系困扰的探索与实践》入选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全国100项,天津3项)。


项目介绍

《镌心铸就革命丰碑,坚定守好红色根脉——革命丰碑展馆探索实践“红色+”发展路径》

《镌心铸就革命丰碑,坚定守好红色根脉——革命丰碑展馆探索实践“红色+”发展路径》入选高校场馆育人作用开发项目。从2019年开始,学校综合利用在红色文化遗产方面成果,建立了一座“革命丰碑展馆”,是全国首创“以红色建筑讲述地方党史”的红色展览,成为了红色文化传播交流高地。展馆以图片式呈现、模型化建筑、数字化体验等形式,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红色历程。迄今为止先后接待千余个党支部近8万人参观。以“革命丰碑展馆”为平台,学校与天津博物馆、周邓纪念馆等10家场馆交流协作,推动天津市红色文化遗产的区校协同、馆校协同,打造天津市红色文化育人基地共同体,并聘请这些场馆负责人为“校外思政导师”。将红色资源向中小学辐射,学校先后获批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5个基地,与30多所中小学联合开展实践教学,推动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在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工作,曾被《人民日报》进行典型报道,先后获得中央及天津市领导批示。2023年7月学校成立全国首个“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进一步深化革命丰碑展馆建设,探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融合、创新的“红色+”发展路径,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提升红色文化遗产的专业内涵和学术价值。


《天津革命文物建筑数字化保护传承》

《天津革命文物建筑数字化保护传承》入选高校数字文物开发项目。革命文物建筑保护传承数字化成果对于爱国主义教育、文旅融合、红色研学、革命文化传承、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都具有重要意义。从2019年开始,学校组建一支由40余名师生组成的专业研究团队,持续关注研究津沽大地红色资源,普查复查480余处天津市红色遗址、旧址,新考证发现180处,完成了120座建筑的专业测绘图,复原了一批城市历史地图和重要红色遗址,开创天津市高校深度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先河。在此基础上,加强红色旧址开展现代化数字化保护,引入点云数据处理和建模方式和技术,绘制了红色旧址地理信息系统(GIS)分析图、红色旧址数字模型等,总数达到3000个,建立了天津市首个“红色资源库”,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推动天津红色旧址的数字化“永久保存”。下一步将重点解决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关键问题的研究攻关,基于建筑和城市历史、中共党史、近代史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关键专业的交叉研究以及革命文物资源的挖掘、阐释、保护利用、传承一体化向红色思政资源数字化转化。


《为心赋能·助力成长——人本主义视角下“三级五步五环”积极应对人际关系困扰的探索与实践》.

《为心赋能·助力成长——人本主义视角下“三级五步五环”积极应对人际关系困扰的探索与实践》入选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三级五步五环”积极应对人际关系困扰的心理辅导体系建设是在人本主义理念的指导下,以“积极赋能,促进学生生命蜕变和成长”为主线,结合高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基于解决人际关系困扰和自我成长问题的深层次逻辑,进行心理辅导体系化构建的创新性探索,从“思政+心理”角度加强内容建设,从方法载体上守正创新,遵循“情绪-认知-行为”的辅导流程,循序渐进地开展5个方面疏导:缓解身体不适,调节学生情绪;建构积极思维,培养积极心态;提升自我价值,挖掘优势资源;提高沟通技巧,促进和谐人际关系;加强生命教育,关注学生自我成长;实现“个体咨询+团体沙盘+团体辅导+主题心理课程+主题心理剧”五环的有机联动,形成心理辅导系统化,心理辅导内容递进衔接、辅导重点分层推进、辅导形式多样化,着力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水平和整体心理素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是加快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格局,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抓手,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标志性成果,是思政教育成效评价的重要支撑内容。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部署、组织申报,经市教育两委推荐申报5项,最终获批3项,切实发挥了建设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充实了学校思政工作品牌建设的突破性、创新性成果。

近年来,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教育内涵建设,强化思政品牌培育,成立天津市首个“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打造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融合创新平台,提升红色文化遗产的专业内涵和学术价值,取得丰硕成果,思政工作迈上新高度。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提高思政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思政研究成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精品化和实效化,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