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地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师集体备课会
2024-01-09 09:44  

1月5日,地质与测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师集体备课会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分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推动会。地质与测绘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地质与测绘学院副院长王志恒主持。


内容回顾

地质与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尚军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对地测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上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今后两个学院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以“人民城市”为品牌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思政教育特色。

地质与测绘学院党委委员陈卫教授对地质与测绘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分中心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淮娇以《人民的分量》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通过三组图来展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心中的分量,讲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

交流研讨环节,地质与测绘学院张利辉老师黄旭东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钰老师贾晓璐老师,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分别以“《GIS空间分析原理与方法A》课程思政交流”、“《工程测量学》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探讨”、“人民城市理念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和“搭建‘332-1’模式,探索理工科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路径”为题,开展教学示范演示和汇报。

在专家点评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玮教授地质与测绘学院柴凤梅教授分别就“两课同行”建设模式探索和实践,“人民城市”特色思政课建设等分享了心得体会并提出宝贵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继新地质与测绘学院院长汪东川表示两个学院后续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共同探索“两课同行”建设模式,打造高质量合作模式的同时,以“人民城市”特色思政课的筹备和建设为契机,切实提升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燕在总结时表示两个学院在“两课同行”建设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已经取得的建设成果,共同挖掘思政元素,丰富教学案例库和素材库,高质量建设“人民城市”特色思政课。

本次集体备课会是地质与测绘学院落实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全面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地质与测绘学院将以本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总结既有经验,不断开拓创新,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新成果,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2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支持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