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第一位市级教学名师
2024-01-07 10:50  

编者按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45年春秋,桃李芬芳。天城大以博大胸襟包容万物,在峥嵘岁月中上下求索,创造今朝辉煌。校训“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在寰宇彻响,指引莘莘学子赓续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值此华诞,庆吾天城大,弦歌不辍,桃李满园!

45年校史生动展现了天城大的办学理念、精神风貌、文化品格。45年以来,一代代天城大人勇立潮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筚路蓝缕、历尽艰辛,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天城大力量。

回望45年峥嵘岁月,天津城建大学诞生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党代会”“第一个劳模班”“第一届运动会”......为回顾梳理校史发展脉络、还原呈现校史珍贵画面,现推出“天城大人心中的那些第一次”系列推文,让我们一同抚今追昔、数往知来,从45年校史中进一步汲取智慧、汇聚力量。

徐光文教授任教30余年,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过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理论力学、高等数学、有限元与程序设计、数值计算方法等十余门课程。他治学严谨,具有较高的敬业精神、钻研精神和创新精神,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多项奖励,主要有:

被评为1997年度全国优秀力学教师

“材料力学CAI系统的研制、开发与应用”获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的2000年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获2003年度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主讲的课程“材料力学”被天津市教委评为2003年天津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压杆稳定CAI课件”被天津市教委评为二等课件;

“中高层住宅建筑结构体系的现状与发展评估研究”获天津市建委授予的科技进步三等奖

“质量检验与管理中的统计方法软件包(ZJG软件包)”获河北省科委授予的科技进步四等奖,被评为河北省优秀软件

2001年被授予天津市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以生为本,精心育人

为了提高学生对计算机学习和应用能力,学校开设了一门选修课《数值计算方法》。当时因为同学们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非常高,报名非常踊跃。开课之前,我们就紧紧围绕学生现实需求,理论联系实际,不仅仅讲述相关的计算数学知识,同时作为一个课题,带领学生开发课件。一般开发课件都是用现成的office软件,全部都是现成的,模式固定,甚至有些死板。而咱们课程开发的程序是“活”的,可以随机输入数据,进行理论分析、数值计算,让同学们产生非常大的兴趣。

工作中的徐光文教授

在开发的过程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牺牲了大半个暑假的时间提前返校。受时代条件限制,这部分学生克服了许多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课件最终开发出来了,获得了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个课程对同学们影响也比较大,有一部分学生毕业以后沿着这个方向去攻读博士或者就业。同时,老师跟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始终保持密切联系。

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外,咱们的学生围绕这一主题撰写论文,向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投稿并被成功录用。学校了解情况后对此非常支持,在经费不充裕的情况下,也大力支持学生到哈尔滨参加全国学术会议。

与学生们的合影


赛教融合实践育人

1996年,咱们学校首次参加中国力学会主办的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第三届)。此项竞赛是我国最具含金量与影响力的力学类赛事,是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客观来讲,各参赛高校要论校史、论实力、论规模可能都比咱们要大和强,所以我们抱着重在参与并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心态参赛。但是参赛结果十分振奋人心,学校力学竞赛代表队在全国高等院校“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荣获天津赛区团体第二名,土木工程系1993级工民建专业沈宏武同学的个人名次雄居天津赛区榜首,而且是领先第二名20多分,具有很大的领先的优势。这样的结果令其他参赛高校有点惊讶,甚至有人将此次获奖归结于偶然因素。

第三届周培源力学竞赛一等奖

2000年,我们学校又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天津赛区),荣获天津赛区团体第一名。学校土木工程系学生郑希明、张伟同学分获天津赛区个人第一名、第二名。这次获奖在天津市力学会引起巨大反响,没有人再会说是什么偶然结果或者运气好之类了,可以说是占据了一席之地。

第四届周培源力学竞赛一等奖


学生们参加第四节周培源力学竞赛斩获佳绩

在2005年天津市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要求学生用绘图纸、线绳、胶水制作桥梁模型参加竞赛,通过增加砝码加重量,比谁承重最高,结果咱们学校不仅取得第一名,而且还斩获了其他优秀名次,为此评委会修改了颁奖规则,以前按个人名次来颁奖,后来改成按学校颁奖,这足以说明咱们学校的竞赛育人成效。


精品课程 铸魂育人

在学校的精心培养下,2002年,我指导的学生李进军被评为“全国力学专业和力学课程优秀学生”。

指导的学生李进军被中国力学会评为“全国力学专业和力学课程优秀学生”

学校每年都要组织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精心设计课程的教学目的,优化、整合教学内容,剔除陈旧、重复的教学内容,补充更新学科前沿知识成果。尤其是进入2000年以来,学校根据办学规模扩大和以提高质量为重心的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加大课程建设力度,相继制定实施了《“十五”课程建设规划》、《“十一五”课程建设规划》,推动全校把课程建设的方针、目标、内容和具体措施落在实处。

工作中的徐光文教授

2003年,我负责的《材料力学》课程入选天津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课程体系合理、层次分明、重视基础与应用、重视学生能力培养、专业面向宽与教学适用性强等特点,与学生身心发展发展相适应。

学校进一步以优秀课程建设引领课程建设普遍加强提升,于2004年制定了《天津城市建设学院课程建设与优秀课程评选管理办法(试行)》,2008年该文件重新做了修订,对精品(优秀)课程的评选标准、评选程序、管理措施等做出新的规定。通过组织推动校级重点课程、优秀课程和市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带动了其他课程水平的提高,育人实效不断提升。

45年风雨兼程,45年砥砺奋进。回望光辉校史,我们脚踏实地谋发展,展望光明未来,我们接续奋斗写新篇祝愿咱们学校蒸蒸日上,国家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输送人才。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