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放假啦~天城大“保保”有话说!
2024-01-04 20:20  

回家,是最好的礼物!

寒假,把爱带回家,全家共团圆!

跨过一个充实的学期

伴着新年的钟声

寒假悄然而至


假期时间提醒

1.本科生、研究生于2024年1月8日(周一)至2月25日(周日)放寒假。

2.本科生、研究生于2024年2月24日(周六)、2月25日(周日)报到注册、2月26日(周一)开始上课。


大家是不是已经回家或在回家的路上?

无论寒假安排如何

都应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

在度过寒假和春节的同时

也不忘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寒假安全小贴士

希望大家能够平安开心地度过愉快的寒假


天城大“保保”,有话说!离校安全要记牢

离校前须前往宿舍楼一楼门卫室做好离校信息登记,宿舍内最后一个学生离校前,须再次确认宿舍全部电器切断电源,关闭电灯、空调和门窗等。

不存放私人贵重物品。将现金、银行卡、电脑、身份证件等带离宿舍。

禁止存放违禁物品。宿舍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易坠落物品。禁止占用宿舍楼走廊等公共区域,避免堵塞安全通道。

注意防潮。为防止被褥受潮发霉,可以将其装进袋子中。

请务必将离校时间、离校后去向、返家时间及时告知家长,学校班主任、辅导员,以免他们担心;到家后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平安,假期中随时关注班级、年级群消息,有任何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与辅导员。

出行安全要记牢

乘坐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不乘“三无”车辆和“黑车”,遵守各项安全乘坐规定。

外出时,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饮料,不与陌生人搭讪,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要将行李交给不相识的人看管。

在车、船上过夜时,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贴身之处。

途中尽量避免与人发生冲突,如若途中遇到危险或困难,要及时报警解决,切勿私了。

途中保持手机畅通,随时与家人联系。

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驾驶汽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要遵守交通法,切勿酒后驾驶。

反诈防骗要记牢

岁末年初,各类诈骗活动猖獗,要警惕刷单返利、虚假购物服务、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投资理财、虚假征信、贷款代办信用卡、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等各类诈骗。

勿贪图小便宜点击不明来历的网络“红包”。

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警惕传销人员打着所谓“高薪”的各种幌子进行诱骗。

接到陌生电话或信息,要保持冷静,不要轻信,并另行拨打电话进行真实性核查,确保真人真事,避免上当受骗。

居家安全要记牢

寒假打工要防止被传销等非法组织利用或诱骗。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拒绝预防校园贷款、各类网络贷款。

小心燃放烟花爆竹。

不从事违法活动,拒绝黄、赌、毒,不参与迷信邪教活动。

使用燃气做饭、取暖、洗澡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开窗通气,要定期检查家中燃气设备是否存在漏气,以免发生意外。

合理安排假期时间,按时作息、不熬夜,每天保证睡眠时间,健康锻炼。

手机充电过程不要长时间打电话或玩游戏,夜间充电时远离人或枕头,避免长时间充电引发电路短路造成起火、电池意外爆炸等情况。

电动自行车不要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一旦起火将造成逃生通道阻断,威胁生命安全。

健康用网、理性用网,加强自律,对散播谣言、侵犯隐私、侮辱他人、信谣传谣的信息及时删除,不跟风、不炒作;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饮食安全要记牢

日常要做到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防止传染病和食物中毒。

不要购买、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和过期食品;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路边摊儿。

切忌暴饮暴食,三餐有序有度,注意饮食规律健康。

假期不要酗酒,以免因饮酒过度而产生意外。

日常饮食注意膳食营养搭配,提高自身免疫力。

外出游玩要记牢

春节期间正值旅行高峰期,外出游玩、访友要注意自身安全。

外出旅游要到有卫生质量保障的餐馆用餐,不盲目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前往未开放景区,不沉迷手机自拍,尽量减少深夜外出。

北方冬季水域多结冰,但冰面薄厚不一,严防冰上行走造成坍塌溺水事故。

极端天气尽量减少外出。

要树立森林防火意识,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野外烧火取暖,不在林区上香烧纸,不在森区吸烟、点火照明,不在林区野炊烧烤食物、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乱扔烟头;如果在野外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拨打“119”报警。

心理健康要关注

假期做到规律生活,制定计划,维持正常、规律、科学的作息习惯,保持生活的稳定性,获得掌控感。

关注生活中的积极事件,每天做1-2件喜欢做的事情,通过“快乐事件列表”记录愉快的体验。

学会积极调节情绪,放松身心,出现消极情绪时可尝试写下来或大声说出来,觉察并接纳自己的情绪,采用冥想、腹式呼吸等方法,促进焦虑等不良情绪的缓解,还可以通过有氧运动、书画创作或涂鸦、读书、听音乐或唱歌和积极自我暗示等方法进行调节。

请同学们学会自我关爱和心理调适,当遇到心理困惑时,可以通过学习通预约平台或者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假期24小时在线QQ(3119774556)及时寻求心理辅导服务。

最后,祝同学们

假期快乐,平安喜乐!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