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纵隔三千里把支教的故事讲给你听:到站!
2023-09-25 22:17  

纵隔三千里把支教的故事讲给你听

《我的支教日记》

出发

-Go for the dream-

图/ 党委学工部为赴疆支教团成员在天津滨海机场送行

9月16日,天津城建大学2023年赴新疆和田地区实习支教团历时12个小时顺利抵达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分别前往于田县第二小学和第五幼儿园,以饱满的热情开展支教工作。支教团全体成员克服气候干燥、水土不服、长途跋涉等困难,展现出顽强的斗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迅速熟悉支教学校教学环境、规章制度、任务职责,在岗位工作中明确教学目标,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图/ 赴疆支教团成员到达和田机场

01

“故事要从这 32 个人说起”

转变身份成为教师的初体验

从渤海之滨到南疆腹地,天津城建大学赴疆支教团的32 名成员奔赴3000 公里开展支教工作,小学组成员在于田县第二小学任教,人均教学量每周 10 节,设计开展涵盖科学、实践、体育、音乐、书法等内容课程,部分学生担任教务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工作;幼儿园组成员走进于田县第五幼儿园,每日工作时长达 6 小时,不间断与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区域活动、教学活动、户外活动等,部分学生担任党建工作、思政工作等各类工作,用细心、爱心、耐心陪伴学生,用青春热血践行支教誓言。

图/ 赴疆支教团在于田县第二小学、第五幼儿园上课

02

“如果我可以 我还想做的更多”

城建特色深挖专业融入支教活动

支教团进入岗位之前,分组开展集体备课会,增强教学本领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讨论,将“城建特色——建筑基础”、“天津文化——地域展现”、“课程思政——家国情怀”等丰富内容融入到课程中,通过课堂教学、环创设计等方式,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程设计,搭建起“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文化润疆”的“连心桥”。

图/ 支教团集体备课

图/ 支教团在课程中融入“城建特色”

图/ 支教团在课程中融入“专业特色”、“天津特色”

图/ 支教团在课程中融入“红色文化”

基础教学工作安排之外,赴疆支教团成员们尽己所能,用专业特色开展创意性工作。小学组成员设计墙绘图案,计划对于田县第二小学操场的主席台墙体进行彩绘升级,形成墙绘预览图;幼儿园组成员发挥美术特长,对教室空间的文创区域进行布局设计制作,将专业特色融入到支教工作之中,将画笔涂抹在祖国边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 小学组为于田县第二小学制作墙绘设计图

图/ 幼儿园组成员房晓琦为第五幼儿园制作文创

03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 我们如此亲密”

同吃同住瞧我们一家亲的日常

支教团时时谨记“安全无小事”的原则,坚决服从组织纪律,每日进行晚点名工作,确保赴疆师生安全,领队教师坚持每日谈心谈话一名支教学生、每日走访支教团宿舍,在同吃同住、周而复始的每一天,支教团成员从同学到伙伴、从同行人再到家人。支教团利用课余时间组织篮球、羽毛球、广场舞等活动,计划筹备多样的文体活动,在丰富的业余生活中增强支教团的团队凝聚力。

图/ 支教团成员在驻地同吃同住

图/ 支教团在和田地区于田县祝天城大 45 岁生日快乐

天津城建大学2023年赴新疆和田地区实习支教团全体成员表示,将用传薪递火的实际行动,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心,传递爱的力量、汇聚心的温暖、点燃梦想的火种,助力教育“扶智 ”“扶志 ”事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向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献礼!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