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举办“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
2023-09-25 08:54  

2023

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

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

四十五载众志成“城”,十年春秋和衷共“建” 大学

新闻回顾

四十五载续芳华,更名十年再出发。9月23日,在建校45周年暨更名10周年“校友返校日”,学校在现代教育中心报告厅举办“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董石麟,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怡蔓,安徽建筑大学校长黄显怀,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长翁维素,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唐柏鉴,原住建部总工程师、现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天津住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康庄等嘉宾出席。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白海力,以及其他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校友及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

• 嘉宾致辞 共襄盛会 •

校党委书记史庆伟主持开幕式。首先,全体与会人员一起收看了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宣传片《建造天下 筑梦未来》。随后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对学校发展建设所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与会人员在本次论坛中深度交流、开阔视野、启迪思维,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海力在致辞中回望学校45年来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发展历程,重阅更名大学十年来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学校将更好地守正创新、谋划未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的重要作用,以构建“5I空间·融系统”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长翁维素作为嘉宾代表致辞。他对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表示祝贺,并表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与天津城建大学同为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具有相同的文化底蕴,愿同天城大携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共同努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上,举行了天津城建大学研究生院揭牌仪式。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怡蔓为论坛致辞。她代表天津市教育两委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办学45年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城市需要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探索产教融合探索创新路径。希望天津城建大学凝聚共识,开拓创新,根植津门、胸怀天下,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天城大力量。

• 主旨报告 交流研讨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白海力主持主旨报告,7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对建筑类高校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深刻认识和独到理解。

论坛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董石麟教授作“索杆梁膜单元组成现代空间结构索穹顶与弦支网壳的发展、应用和创新研究”的主旨报告。耄耋之年的董院士为广大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索穹顶空间结构体系的发展历史沿革、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使师生深刻体会了建筑结构体系之美,受益匪浅。董院士表示,国内空间结构体系将会有更大的发展,高校要抓住机遇,努力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助力新时代人才培养。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现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作“为建设高品质工程努力学习”的主旨报告。他认为通过专业整合、融合和教学与工程实践融合两个方面才能助推产教融合再上新台阶,强调要注重系统专业学习和学习自然辩证法,并结合大量案例说明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在未来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勉励在场师生“用心教书、用心学习、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用心做事”,为做好新时代城市建设者而笃行不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作“以工业化、智能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她表示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是未来转型发展的主旋律、总基调,并提出要以建好房子为目标,以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建筑师、BIM信息技术、装配化全装修四驾马车为动力,通过系统化、集成化、标准化推动工业化发展,强调智能建造的基础是工业化,选择适宜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体系。此外,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城市建设故事,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文社长对如何实现建设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解读也正是我们建筑类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持续发力点。

安徽建筑大学校长黄显怀作“新时期土建类高校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探索实践”的主旨报告。他围绕学校基本概况、特色人才培养、当前机遇挑战、重点改革举措四个方面,并以丰富的实际案例分享了学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集中力量攻关大项目、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下决心进行学科专业调整等方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点改革举措。此外,黄校长认为各建筑类高校要形成改革创新共同体,为新时代土建类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而努力奋斗。

天津住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优秀校友康庄作“新时代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高校人才‘跨界’培养”的主旨报告。他提出要以“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要探索“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从行业需求的角度,提出了建筑产业现代化跨界人才的能力特征,即跨学科“T”形融合知识结构、工程项目建造实践经验、系统思维和创新迭代思维,为建筑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作“有组织科研与产教融合、产教融汇的新思考、新举措”的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在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有组织科研管理,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方面的主要成绩,分享了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发展情况,特别是有组织科研管理和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汇,有组织拔尖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强调科教融合是高校必须解决的时代命题,要发挥教学和科研的优势、协同育人,助力一流人才和卓越教师培养。

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优秀校友唐柏鉴作“加强人才自主培养 育追求恒久之人”的主旨报告。他结合苏州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与现状,从国家、区域行业、学生三个层面介绍了提出人才自主培养的原因,强调了激发教师的教学内生动力在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性,介绍了苏州科技大学培养拔尖人才、培养马上可用之人、培养长久可用之人的举措及成效。

与会专家对我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优秀校友为学校送上诚挚祝福,祝愿母校华章永续、再创辉煌。

结 语

本次论坛是我校校庆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发挥高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作用,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助力新时代建筑类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建筑类高校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经过研讨,各位嘉宾共同认为:建筑业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公路、铁路、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农村城镇化、城市更新等工程巨大,目标长远。所有这些工程建设都需要大量的建筑类技术人才。建筑类高校必须转变观念,重新定位培养方向,加大人才培养改革和创新力度,搞好与人才需求单位的对接,培养出更多的适任敬业的应用型人才。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办学特色,聚焦行业赋能,汇聚企业资源,凝聚校友共识,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为落实天津“十项行动”、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