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学校开展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23-09-25 08:16  

内容回顾

近日,学校党委安工部、党委学工部邀请属地公安、交管、消防等单位,为学校2023级新生开展治安知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恐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座谈讲座

8月27日,学校在体育馆举办2023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公安西青分局学苑派出所民警陈智、公安西青分局交警支队张家窝大队民警姜辉、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赵尚尚先后为在场师生带来治安知识、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9月8日,公安西青分局反诈中心民警赵晨为正在操场军训的2023级新生代表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反诈宣讲,赵晨结合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从网络刷诈骗单、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多方面进行宣讲,并就如何防范应对各类诈骗进行指导。

开展应急演练

学校将消防疏散演练贯穿于整个军训过程中,通过“VR”技术和火灾逃生帐篷等设施,模拟虚拟火灾场景,师生们共同体验了火灾的现实危害,学习灭火器灭火、疏散逃生等技能;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海泰大道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韩超向现场师生分析、讲解了校园火患的成因、日常防范措施,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要求,并进行消防设施实操演示。

9月14日,学校在第一体育场组织开展反恐防暴演练,公安西青分局学苑派出所民警陈智到场指导、培训。演练模拟校外人员入校实施破坏,学生按照大型活动应急预案,现场模拟有序疏散的场景。演练过程中,陈智结合高校实际,介绍了反恐、防暴的有关知识,并与现场师生互动、演示防暴器械的使用技能,讲解人身防护的重要作用

做好线上宣传教育

学校“平安城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入学前安全提示、安全知识等信息30余条,组织师生积极参加“2023反诈校园行”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等,编辑、发放《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

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新生军训课程,多角度、全方位普及安全知识。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

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和市教育两委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一是持续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宣教工作,认真学习并及时传达市教育两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100余条;邀请公安、消防领域专家入校开展专题讲座7次,以真实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学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二是通过利用开学、“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五一劳动节”、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庆”、“119消防宣传月”以及“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以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LED电子屏、宣传海报等方式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宣教。同时,组织开展消防、反恐等应急演练。三是做好日常宣教。通过宣传橱窗、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知识与技能,使安全教育真正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