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校办)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智算聚芯力 津彩新未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上线仪式暨天津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23-09-15 11:41  

9月10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上线仪式暨天津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智算聚芯力,津彩新未来”为主题,由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工信局指导,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政产学研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上线,探讨人工智能产业趋势及应用场景,推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算力新高度,打造产业新引擎

天津市河北区长戴雷在致辞中提到,天津市河北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融入天津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打造以智能科技为示范引领的产业体系,在全市率先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智算中心今年7月底扩建至200P,正在向着400P的目标努力,达到国家级智算中心评价条件,将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算力支持。河北区将继续围绕算力运营、“AI for Science”培育、政策创新等维度,以智算中心为支撑,通过开放场景、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探索智能科技的多路径发展,以数字经济、智能科技助力天津市高质量发展。

华为公司安信军团COO曹泽军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天津作为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天津市、河北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算力供不应求实现上线即满载。“算力新高度、产业新引擎、科研新范式、人才新土壤”,已经成为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新”榜样。未来,华为公司将持续投入,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引擎,依托基础软硬件能力,为天津数字产业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昇腾使能伙伴,发展商业,助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以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为底座建设的,通过Atlas系列硬件及伙伴硬件、异构计算架构CANN、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预训练模型、行业开发套件、模型开发工具等技术优势及模型孵化、应用迁移、产品方案设计等全方位服务,以人工智能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推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田华在《共筑智能根基,引领AI新未来》中指出,天津前瞻性布局,领跑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和运营,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先机。近百家伙伴通过与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合作,孵化了大量创新型的模型应用,包括“海河·谛听”大模型,AI4S科学设计平台,老年人运动障碍智能诊疗,复杂场景车牌识别解决方案及城市暴雨内涝监测解决方案等,更好地支撑天津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200P正式上线

继一期100P人工智能算力上线即满载后,本次200P算力正式上线,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天津市拥有最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的平台。未来,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继续为京津冀乃至全国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提供算力支撑和技术赋能,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和应用创新孵化,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海河·尔语”聋人手语理解大模型重磅签约

“海河·尔语”大模型为国内首个自主创新的聋人手语理解大模型,以聋人手语视图为蓝本,结合动作幅度、速度、人物表情及周围环境,深度、准确理解聋人手语表达的含义,并转换为健全人能理解的语音与文字,在国内独树一帜。超过百万的手语数据集将“喂”给“海河·尔语”大模型,经过模型与算法处理,便能高效地生成手语多模态模型,可以支持超过10亿的数据标注手语到汉语的翻译与训练。

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华为公司四方共同合作,将打造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海河·尔语”聋人手语理解大模型,“海河·尔语”采用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致力于研发更精准的“手语-汉语”翻译产品,并将大模型研究成果应用于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多个领域,帮助听障人群更便捷、更准确的表达、传递信息,拓宽与外界的交流通道。

用AI助力城市暴雨内涝监测预警

近年来,随着我国极端降水发生频率和强度明显增加,暴雨洪涝灾害增多,致使城市内涝愈加频繁、严重,天津市气象台提出基于“物联网+互联网+AI”城市暴雨内涝立体监测方案。会上,杨晓君副台长发表《城市暴雨内涝智慧气象赋能城市安全治理》的演讲,分享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实现城市暴雨内涝的立体监测,开展有针对性的暴雨内涝服务,有助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科学排涝调度决策,尽可能降低内涝灾害所产生的影响,提升城市防灾减灾能力与居民幸福指数。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合作伙伴签约

本次论坛上,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气象台、菲特检测、鹰眼智能、全源科技、嘉益数宇、云创科技10家高校及企事业合作签约,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进行科研创新和行业解决方案孵化,提升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能力。

入驻企业签约仪式

为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和河北区“八个工程”,本次论坛上,智森医疗、深光粟科技、瑞颐科技、预见智能、鲸言科技5家企业进行了入驻河北区意向签约,意向签约入驻的企业覆盖智能制造、智能手语交互、智慧医疗、智慧康养等5个领域,囊括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多个创新生态链环节。希望通过未来合作,丰富河北区科技创新生态,为全方位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人工智能赋能金融业务,推动金融智能化业务转型

恒银科技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张红轩以《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创新》为题,分享了恒银科技在人工智能助力金融业务发展中的技术探索。恒银科技借助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及昇思Mindspore AI框架进行模型研发,成功孵化金融领域的系列AI解决方案,未来,相关解决方案将作为恒银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助力其新业务拓展。

人工智能助力帕金森病早期诊断及量化评估

通过人工智能与医疗技术的结合,南开大学霍卫光团队开创性的提出了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助力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解决方案,在《“帕金森”运动障碍智能诊疗》分享中,基于自主设计的双流神经网络的模型,患者只需拍摄上传一段步行视频,通过视频提取患者在行走过程中骨架以及轮廓的一些特征,就可实现运动功能的自动量化评估,相比传统的临床检查的方式,帮助患者实现居家快速诊断。

在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这一引擎的推动下,天津市乃至华北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跑出新的加速度。未来,天津市将与各界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商业应用和生态发展,持续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同时期待汇聚更多的人工智能科技资源和创新力量来津,共同推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Copyright 2014  信息公开网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 邮编:300384  联系我们:xxgk@tcu.edu.cn